Nekros

小小的工科生
对狗没有抵抗力

说说我对合成人的看法

第一次玩辐射4了解到合成人和学院我是怎么想的已经不记得了。
在接下来的无数个周目,我都想过要不要多走几个结局多体验游戏,然而,我最终选择的依然是学院路。

1.新的人类的定义
《血源诅咒》这个游戏里,有个美丽又优雅的人偶小姐姐,她被格曼(以玛利亚为原型)制作出来,她只待在院子里,会用她温柔又轻柔的声音说farewell,她说她的存在便是爱她的制造者。
电影《普罗米修斯》里,女主角追寻着人类的祖先,她问人类存在的意义,这个问题换个说法,便是为什么要创造我们,既然创造了为什么又不管。
看起来很像小孩子问母亲为什么不爱自己。
现在的科技,我们制作了方便的扫地机器,在我们眼里它就是个扁扁的机器,我们生气把它踩坏,扔在水里,甚至掏出枪打它,也不会有人说任何不是。
但如果我们把它赋予人类的外表,把它做成一个人类的样子,我们看着这个机器,它拥有人类的外表,看起来和人类没有差别,而且它还会扫地,打扫卫生,我们还能只当它是个机器吗? 如果它们有了和人类一样的思维,一样的情感,它们还只是机器了吗。
何况机器人不是合成人。合成人似乎成份更加“人类”。
机器由肉打造,金刚做成铁骨,在合成的大脑里用金属和驱动芯片强化,拥有了人性,拥有了思考,它们在唯物和唯心上朝着人类的定义趋近,它们存在,它们变成他们,这将注定重新定义人类。
而那么一天,在辐射4的世界里,学院科技已经发达到能做出有思想有情感的拥有人类外表只是大脑有一点金属的合成人——这是科学家的梦想,用科技的力量创造生命,这件事的伟大如同宗教神造人,他们欢迎鼓舞,决定把合成人赶紧投入使用中。
因为学院在地下,合成人扔到地上以后科学家无法知道他们的造物有没有什么缺陷,于是他们给合成人装上监控,让合成人的一举一动都处于学院的掌控之中。
这其中确实出现了很多不受控的情况,比如合成人在钻石城发狂杀人之类,都让科学家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他们把眼光放长,投在了老冰棍的儿子身上。

2.儿子
子不承父仇,对于尚恩,我更多的是没能履行父爱的自责,关于他使用克洛泽,成为学院校长这些事,我是丝毫不介意的。
至少,在学院里,尚恩健康活着长大了。
这或许是基于我能理解学院做法基础上,我才能大言不惭地说“老冰棍只是希望尚恩能明白,即使发生了这一切,他依然爱他。” 这确实是游戏学院线的内容。儿子垂垂老矣,在将死之前,父亲和儿子站在大学城楼顶,他第一次来到地上,没眼直视地面废土生活,在最后的父子谈心时,老冰棍对他说,不管发生了什么,儿子,我会一直爱你。
贴出游戏结束时老冰棍的一段独白:我以为,我希望…我能找到我的家人,骗过时光,再次团圆,回到从前的样子。

3.丹斯
整个废土世界,都欠丹斯良多。
你们可曾见丹斯笑过。
作为一个刚出来混就被钢铁兄弟会捡去,此后的人生一直奉行“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科技要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保护废土人民”这之类信条的耿直汉子,突然发现自己其实就是一直打杀的合成人,丹斯心思百转,有了自杀的念头。
多亏了合成人的第一程序“无论如何都要想办法活着”,才能让老冰棍在b站看到一个活着的丹斯。
丹斯是合成人这个事没有直接贴在脸上,但这个故事还是可以脑补出合理的剧情的。当老冰棍把学院内部资料送给兄弟会以后,昆学士检查时看到了丹斯是合成人的资料,报告给麦麦,众人一合计,决定先让A学士(忘了叫啥)对丹斯的DNA进行检测。A学士和一脸我最屌你就是欠我钱里斯关系不错,也许和海伦关系也不错,这样,海伦就被秘密告知了。
海伦作为一名技术兵,多少对合成人应该有点了解,总之她警告了她暗恋的丹斯,于是丹斯知道了,心里一乱,就跑掉躲起来了。 麦麦本来想秘密抓捕丹斯的事就这么黄了,丹斯作为德高望重的高级士官,被学院回收岂不是很没面子(虽然美不讲面子这个说法),这么一想,麦麦眉头一皱,只能下令全员全废土地毯式搜捕丹斯。
老冰棍不一定是最先发现丹斯的,但是作为玩家的我,中途再捡垃圾也不会耽误的。
“如果你想要杀死丹斯,那么你会同时失去我们两个。”老冰棍的话让我又一次爱上这个主角,果然辐射4最喜欢的还是(嘴炮型)老冰棍了。

4.学院的未来发展
我认为合成人就是人。
到老冰棍出世这个年代,学院似乎已经忘记了当初创造合成人的初衷,他们会把废土上的活人抓走,抹去相关记忆改造成他们的眼线,合成人。
我无法苟同这一做法。
故事的结尾也以老冰棍成为院长为句号,我相信老冰棍的为人。
虽然学院也不是能困住他的啥玩意,毕竟他像个外来人来到废土,心爱的老婆死了家没了世界也变了,最后的执念一去,他也许会像3代主角一样远行,再不回波士顿,他曾经的家。
The end of the world.

(所以b社求求你了做一个create引擎的太空游戏吧🙏)
2017年了b社真做了一个,掠食玩得我差点挂了,一抬头26个小时过去了吓死我了

2019年更新
5.情人节快乐
尼克瓦伦丁,十分考验存在性理论的人物。
如果我知道我所拥有的记忆是你的,那我是你吗?如果我拥有能改变自己记忆的能力,那我还是我吗?
这个第一代合成人苏醒的时候,便清楚地知道自己拥有的记忆不是自己的,而是属于一个叫尼克瓦伦丁的战前(美苏互投核弹)警官。他被学院当做废品扔到废土,虽然作为“尼克”生活着,不管是吓跑坏人还是当侦探,这个存在性的问题其实一直困扰着他。
我觉得b社没太讲清楚,尼克的对话都挺诗意的,所以对于尼克其实我一直感觉都模模糊糊的,直到最近看谜之声(一个up主)的视频,知道了存在性问题这个说法,我才恍然大悟。
噢,这真是一个十分困扰又美丽的问题。
在知道这是个问题之前,“我是不是我”确实让人困扰,在知道这是个问题之后,这一切又变得美妙起来。因为“我是不是我”突然之间就失去了意义。像尼克,我是个合成人,同时也是尼克瓦伦丁那个探长,感觉有点像白得了一段有快乐有悲伤的时光,而且这段时光奠定了性格和感情基础,使“尼克”成为了尼克。
(不知道我表达清楚了没…)
天啊,老冰棍好像也说了类似的话,说“你就是你”“是那个在陌生人中愿意帮助他寻找儿子的那个尼克”这之类的吧。老冰棍真会说话。
尼克不要再纠结自己到底是谁的问题了。就像我是一个人类,但是我平时根本不会纠结什么人类是什么样的,所以我也要是什么样的,和定义不太相同比如自己是个无性恋就会胡思乱想什么自己就不是人类啦。有点区别但本质差不多,这么一说是不是就显得这个问题很滑稽了。
所以说,这根本不是个问题。做自己就好了呀尼克。

评论(6)

热度(10)